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游荡在山西(一)——循着《雁丘词》去那汾水之源,山西旅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6-18 10:38: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
                                                                                千山
                                                                                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雁丘词》金.元好问

        这首词可谓是近千年来探问爱情的极致之作。一直都以为词中那深情缱绻的字句,必是经温柔浪漫的
                                                                                江南
                                                                                风雨精雕细琢而出。可不曾想,此词的真正来历,竟是在那朔风冷硬汾的并州;而那双痴情雁儿的坟冢,就立在汾水边上。且看作者在词前的记述:
        乙丑岁赴试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获一雁,杀之矣。其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予因买得之,葬之汾水之上,垒石为识,号曰“雁丘”。同行者多为赋诗,予亦有《雁丘词》。旧所作无宫商,今改定之。
        于是,突然就很想沿着这浪漫的河流再走远一点。

                                                        
            
        
            

        
                    
            
                                                                            一、踏访
                                                                                汾河
                                                                                之源
1. 出行路线
       对于游荡这件事,我是认真的,属于想到就去做的绝对行动派。
       百度了
                                                                                汾河
                                                                                的地理位置,发现它的发源地就在
                                                                                山西
                                                                                境内,《山海经》:“管涔之山,汾水出焉。”万能的宝上有去芦芽山的一日游行程,含
                                                                                汾河
                                                                                源头这个景点,而且“飞猪”上的报价非常合适,果断报了周末的一人位。
(PS:对于像我一样,没有车,也不愿租车操心那三个小时车程的“懒人穷游邦”小伙伴,可以考虑淘宝上的“飞猪”行程。芦芽山的一日游,含汾水源头、悬崖栈道、万年冰洞三个景点,万年冰洞门票自理的情况下,不含餐行程报价才120元。如果是自己租车,来往车费加过路费加油钱,绝对不止这个数;如果是坐火车单程车票都在30左右,而且还要自己在火车站到景点间打车折腾,非常不合适。
                                                                                汾河
                                                                                源头和悬崖栈道的门票各30元,这个120元的行程报价中也是含的,等于来回路费只花60元,还配专职导游,配专车接送,真真是非常实惠的!而且推荐“飞猪”的行程,跟过两次“飞猪”的线了,很靠谱,价格也合适,
                                                                                比如
                                                                                这个芦芽山之行,有个
                                                                                广州
                                                                                来的阿姨,也是在网上报的名,不是“飞猪”的行程,却比我多掏了一倍的价钱。)

2.出发
        队伍在
                                                                                太原
                                                                                迎泽大街99号的天一宫酒店集合,这里离
                                                                                太原
                                                                                火车站非常近,出行方便。
                                                        
            
        
            

        
                    
            
                                                                                    车子出了高速,拐上省道,就能遇见很多山脚下的村落。仔细观察,发现
                                                                                山西
                                                                                的民宅建得都很漂亮,屋顶和窗子尤其有特色。屋面在屋檐的部位微微挑起,像一个起舞的“人”字,整个房子的造型就活泼跳脱起来;屋顶的烟囱特别多,前后加起来至少有四个。屋子的窗户安的大都是老式玻璃格子窗,一扇窗户至少12个窗格子,三间并排的平房,一溜过去就整整36个窗格子,有用心的人家把窗棱刷成了耀眼的黄色,清晨的阳光洒下来,玻璃面闪闪发亮,仿佛36只
                                                                                金边
                                                                                的方口碗里盛满了清澈的泉水一样惹人怜爱。

3.汾源灵沼
                                                        
            
        
            

        
                    
            
                                                                                    
                                                                                汾河
                                                                                的源泉在
                                                                                宁武
                                                                                县管涔山支脉楼子山下的水母洞,水母洞所在位置的上面,建造有汾源阁,目前所见是1997年在原址上重建的。汾源阁高18米,共分三层:
        第一层为水母殿,殿中供奉水母娘娘塑像。塑像左侧壁上,是根据水母娘娘坐化前的故事绘制的壁画。人物造型生动逼真,主要故事情节历历在目。
                                                        
            
        
            

        
                    
            
                                                                                    出水的泉眼在塑像后头,置水母坐瓮镇水的汉
                                                                                白玉
                                                                                石雕,雕像前铸一口石井,井上配了古时取水用的轱辘和小木桶,希望一亲汾水芳泽的游人可以从这里打一口甘甜的泉水带回去。可能是现在的人们被环保问题吓怕了,也可能是现在的人命确实比较精贵,愿意取水直饮的游人聊聊无几。我是在
                                                                                香格里拉
                                                                                徒步的时候,已经直接喝过山溪,饮过生羊奶解渴的,如今见了这源头净水,完全没有心理障碍,满满地给我那丑了吧唧的水壶灌了一整壶,咕咚咕咚喝了几口,剩下带走做当天的口粮。
                                                        
            
        
            

        
                    
            
                                                                                    不过之间有一事,让我很是尴尬愧疚——由于不是很熟悉用轱辘打水的手法,木桶缴上来的时候,缆绳被我套到了摇把上好几圈,我把木桶里的水倒出后,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把桶再放回井里去,那湿漉漉滑溜溜的缆绳缠在我的腕上,凉凉的触感像极了那吐信的毒蛇,我突然心头一跳,顾不得许多,反手把缆绳从手腕中转了出来,一下子甩了出去。木桶失去束缚,直直向着井底落去,带着缆绳弹跳着“嗞嗞”地乱甩,也反向飞速探入井底。很快地,木桶重重地撞击了井底的水面,缆绳随之“啪”地反抽了一下轱辘,停止了下坠。当时的动静确实有点大,仿佛我虐待了圣物一般,连前边看殿的大爷都匆匆跑了进来,不满地剜了我一眼,对着下一个取水的游人吩咐道:“这次取了水,桶不要放下去了,就放井边上!”我心里很愧疚,还有点害怕冲撞了水母娘娘,赶紧躬身陪了不是,退了出去。但愿水母娘娘不要怪我莽撞,笨手笨脚才好哇……喃无阿弥驼佛喃无阿弥托佛……
        右侧是汾神台骀受命治理
                                                                                汾河
                                                                                ,受封于汾川的壁画,展现了三皇五帝时期的山川面貌和风土人情。
                                                        
            
        
            

        
                    
            
                                                                                     汾源阁二层是汾神殿,正中塑
                                                                                中国
                                                                                历史上第一个治水
                                                                                成功
                                                                                的英雄台骀全身立像。台骀,据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
                                                                                太原
                                                                                。帝用嘉之。国之汾川。沈、姒、蓐、黄实守其祀。”台骀逝后,春秋战国时子产赠之汾神师雨,后晋时追谥
                                                                                昌宁
                                                                                公,宋代封灵感元应公。因其治理
                                                                                汾河
                                                                                有功,受到历朝历代人民的爱戴和祭祀,至今香火不绝。
                                                        
            
        
            

        
                    
            
                                                                                    汾源阁第三层是广济
                                                                                菩萨
                                                                                殿。据传这位
                                                                                菩萨
                                                                                是龙王第五子,民间俗称五爷,掌握着人间的风调雨顺和人们的福寿康宁。
                                                        
            
        
            

        
                    
            
                                                                                    这张雷公图在往三楼去的楼梯墙上,由于距离太近,拍的有点走形。因为很少能在庙里看到雷公的形象,而这图确实画的精巧,所以当时看到还是很喜欢的。
        塑像左右两侧墙上画的是佛家四大罗汉:罗牯罗比丘、大迦叶比丘、君屠钵比丘、宾头卢比丘。前两位的都没啥问题,后两位的旁边,倒是陪衬了一位上身裸装的天女,确实是让人感叹佛教艺术的视觉冲击哈!
                                                        
            
        
            

        
                    
            
                                                                                    当时游汾源阁,主要是惊叹其绘画艺术的精美,流连其中,竟没有时间去看看周围的山水。虽然以后去了
                                                                                绵山
                                                                                ,和那儿比起来,汾源阁里的壁画顶大算个小家碧玉,可这也就是发生在地上艺术博物馆的
                                                                                山西
                                                                                吧,其他地方,已是难得汾源阁中的隆重。

4.雷鸣寺
        很普通的庙宇,其中和尚不知真假,反正是诈骗犯的气息有点重。
       然而庙宇门楼的造型很漂亮,我对古建筑的研究有限,说不出具体哪里好,但那个飞檐下的斗拱,        无论是层叠的造型,还是藏蓝的配色,都让人觉得恰到好处,威仪有加。
                                                        
            
        
            

        
                    
            
                                                                            二、悬崖栈道
        这是全程我感觉性价比最高的景点,估计也是比较对我脾气的缘故,有登峰纵览胜景的尽兴,也有引发追思的悠悠古道,末了山顶还曾住着一位舍弃红尘遁入空门的皇子……
1.登山
        登山的小道阴凉幽静,开始的一段还伴着细雨,我独自走得飞快,远远甩开了众人,打开酷狗音乐很大声地在播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那突然亮起的戏曲女腔,以及琵琶行云流水般珠圆玉润的伴奏,简直惬意极了。
                                                        
            
        
            

        
                    
            
                                                                            2.爬栈道
          要上到悬崖栈道,必须爬上一道高长陡峭的直梯。直梯半道坐了一位78岁的老人家,卖些水和小玩意儿,我坐在身边陪他攀谈了一会,得知他从楼梯上摔下来过,磕到了后脑勺,把耳朵给摔背了,听不太清人说话。他很开心我坐下来陪他聊天,临别了叮嘱我小心,上栈道前那一段铁索不好爬,然后很认真地盯着镜头,满足了我要和他自拍留影的小愿望。
                                                        
            
        
            

        
                    
            
                                                                                    到得栈道,瞬间风光尽揽。
                                                        
            
        
            

        
                    
            
        
            

        
                    
            
        
            

        
                    
            
        
            

        
                    
            
                                                                                    穿行在沿悬崖开凿的狭长栈道,身边是漂拂的五色经幡,远处是起伏的群山,偶尔还会经过先人曾打坐修行的地方,于是就像闯入了时光隧道,放佛只要一直走,隧道的尽头就是一个轻衣缓带、古色古香的异世。

3. 祭晓祖

        出了栈道,走不远是个分岔口,向右是下山的非来时路,向左继续上行一段,则是供奉着晓安祖师肉身法像的晓祖庙。传说崇祯皇帝四皇子在闯王李自成攻占
                                                                                北京
                                                                                后逃亡至此出家,法号晓安,后人将其出家修行的庙宇称为晓祖庙。
       上去之前,我一直在幻想,那个看破红尘的皇子,会选择怎样一个停仙立鹤的清修之地呢?把我所有最清丽出尘的想象都附加上去之后,构造出来的景象还是不能让人满意,于是我怀着满心的憧憬,踏上了登往晓安庙的最后一级台阶。
       然而,现实总是喜欢让人猝不及防。晓安庙没有任何一点我想象中的绝世出尘,相反,它充满了人间烟火的凄切——没有任何大殿遗留下来,又或者对于一个落败覆国的皇子来说,承担不起任何殿宇的沉重;只有一座灰突突的石塔斜斜地伫立在山顶,前面紧挨着磊起一座狭小的单间,那就算是庙了;庙里的光线很暗,供奉了一座金身坐像,也不知道是否晓安法师;像前摆了一张低矮四脚供桌,其上倒是铺了好几盏燃得正旺的酥油灯。我走进去的时候,里面挤着四五个人,已是满满当当,容不得我再插入脚去。屋里的两男一女,正大声地商讨着该多少钱请一盏许愿的酥油灯;一旁略显沧桑的女子,看衣着像是庙里的侍奉,正殷勤地答应着,手里摆弄几盏灯,供香客选择,态度卑微而有微微过度的商业热情。我突然觉着和里面的氛围格格不入,再说里面也没有空隙再让我立住脚去。于是我恹恹地收回脚,退了出来。
      绕到屋后,那座灰突突的石塔就那么颤巍巍地立在那里,晓安祖师的肉身法像就供奉在
                                                                                塔下
                                                                                的小型地宫里。我对着石塔默哀了几分钟,躬身行了三个礼,就算是对晓安祖师的祭拜了。仰起头再次注视眼前的石塔,最上面的两层都已经长出了一圈青草;二层的方窗处垂下一帘破败不堪的白布,清风拂来,随着旁边的青草一起飘起落下,飘起落下;底座以上两层的塔身,青砖之间的缝隙有些比较大了,山风猎猎,仿佛能把塔身灌满,吹裂一般。不知怎的,我竟突然想起了仓央嘉措的一首诗:“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也许人生最好的归依,就是和志趣相投的有情人携手共度吧。
                                                        
            
        
            

        
                    
            
                                                                            三、万年冰洞
       实在是不知道这个景点有什么可写的,本来根本没打算去,但是在车上真是不好意思拒绝导游,毕竟这一趟,人家的报价基本可以算不挣钱。想到同车的几个
                                                                                广州
                                                                                来的阿姨是千里迢迢专门来看这个景的,我突然觉得有代沟,当然,可能还有地域沟。
      一句话,冰洞人工痕迹很重,除了可以拍出晒朋友圈的美照外(里面配了彩灯,打在冰柱上,照片出来效果确实很棒),一无是处。故在此仅附图留念,以期可以帮到其他想去的小伙伴。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0571bike.com/thread-21151-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