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是自由的鸟の藏地初体验,西藏旅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3-4-8 06:10: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藏
                                                                                回来十天了,休息了五天,紧张工作了五天。一静下来满脑子都是雪山、冰川、枯草连绵的山脉、湛蓝的天空湖水。我像所有从
                                                                                西藏
                                                                                回来的人一样,患上了“
                                                                                西藏
                                                                                病”。不同于两次
                                                                                青海
                                                                                甘肃
                                                                                游(自驾、骑行)、
                                                                                云南
                                                                                游(自驾、拼车),我和斑鸠一致认为,要写点什么把它记录下来,给自己长久的渴望、初次的触探、沿途因感动和震撼而流下的眼泪一个交代,一份留念。————前言
(实际上,最终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离开
                                                                                西藏
                                                                                已经一个月。)

                                                        
            
                足迹
            
            
                                                                            拉萨
                                                                                (三天)——
                                                                                林芝
                                                                                (三天)——
                                                                                山南
                                                                                浪卡子
                                                                                县(两天)——
                                                                                拉萨
                                                                                (两天)
                                                        
            
                薛定谔的高反
            
            
        
            

        
                    
            
                                                                            早在元月就已定好2月18日飞
                                                                                拉萨
                                                                                ,以往没有高反经历,以防万一,还是把红景天吃起来,虽然有一餐没一餐地吃,但好歹心理安慰
                                                                                成功
                                                                                了一半,另外一半被我13号突如其来的感冒彻底打回原形。一边网上刷着“感冒进藏会不会死”,一边按部就班吃药喝水,告诉自己感冒是自限性的,相信几天时间会恢复。实在不想此次计划落空,对于它,我已经渴望了好几年,这俩月在图书馆看资料做攻略也费了不少功夫。于是,高反与否像薛定谔盒子里的猫,随着我一并登上了飞机,最终在
                                                                                拉萨
                                                                                贡嘎
                                                                                机场揭晓。

遗憾的是,高反不仅来了,而且如暴风雨般来得又快又猛烈。当天的惨状不想赘述,高原安、葡萄糖、感冒药、发烧药、大量热水根本就不能停。不得不认为,青藏高原上出现人类是奇迹,拥有信仰是必然。总之,我用我的切身经验再一次证明了1.进藏前半年最好加强身体锻炼,否则心脏耐缺氧能力确实跟不上,当然前半个月一个月要停止锻炼。2.能不直飞就不飞,或者先飞
                                                                                林芝
                                                                                (海拔2900)。3.千万不要重感冒进藏,幸亏我这次感冒快好了,不然估计后果不堪设想。4.以前不高反不说明你下一次不高反,谨慎为好。

不管怎么样,
                                                                                西藏
                                                                                ,我们已经来了!你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人类与自然在博弈、共处之间的力量,也不堪是种特别的欢迎方式。
                                                        
            
                日光之城(拉萨)
            
            
                                                                            刚落地
                                                                                拉萨
                                                                                ,天空飘起了些许雪花,进入城区后,阳光普照,金光闪闪,在刺骨冷空气与热烈
                                                                                日光
                                                                                包裹下,望着近在咫尺的布达拉宫,有种不真实感。她像位女神静静卧在最高山头,湛蓝苍穹是宫殿,金黄岩土是臣民,穿越千年,不言自威。
                                                        
            
        
            

        
                    
            
        
            

        
                    
            
        
            

        
                    
            
        
            

        
                    
            
                                                                            恰逢汉族新年与藏历新年同期,来
                                                                                拉萨
                                                                                朝拜的藏民多得数不胜数,街头巷尾熙熙攘攘基本都是藏民。游客相对旺季少得多,去年旺季
                                                                                拉萨
                                                                                流动人口320万,此次新年80万。特别是大昭寺外的八廓街,围满了转经的人,大家前脚跟后脚,或者前额跟后脚(磕长头),手摇转经筒,肩负行李或小孩,一脚高一脚低地在寺庙买顺时针转圈。是的,一脚高一脚低,我发现藏族女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女人走路大多都有些异样,跛脚程度不一。网上查了许久,大致了解到是因为在藏族地区,女人是家务劳动主力军,常年干活加上靠腰部力量负重的习惯,导致腰椎问题,很多人腰臀左右高低不一。这个说法可信度比较高,几十年前还是农奴制,几千年的观念根深蒂固,女人的地位依旧很低,这在后来我们与
                                                                                山南
                                                                                的藏民接触过程中也得到印证。可是这儿的女性多可爱啊,无论是女孩还是成年女人,都很爱笑,逢人都会露出腼腆的纯真的笑容,这种笑她们独有。
                                                        
            
        
            

        
                    
            
        
            

        
                    
            
        
            

        
                    
            
                                                                            我们绕着八廓街及其各种小巷,晃悠了三天,但也不腻味。
                                                                                拉萨
                                                                                的房子普遍两三层,随便在哪都可以抬眼望见布达拉宫。老城区统统是密集的藏式建筑,几乎都长一个样,走街串巷容易迷路。临街的门面除了专为游客准备的特产店,其余就是布坊、珠子店、甜茶馆,很明显,衣食和信仰是他们生活的主题。一个藏族出租车司机说汉族司机可拼啦,他午饭过后会约朋友喝两三个小时的茶,但汉族人绝对不会,他们几乎全天候都在跑车。对比之下,本地人追求的东西单纯得多。
                                                        
            
        
            

        
                    
            
        
            

        
                    
            
                                                                            冲赛康巷是被我们无意逛出来的惊喜,这是藏民们的热闹集市。各种小摊小贩,熙熙攘攘。藏族首饰小摊最受欢迎,大妈大姐们欢喜驻足,争相挑选着由我看来分明就是
                                                                                义乌
                                                                                商品城集中批发来的夸张首饰。我看中一个发簪,被告知3500元!我有些愕然:一个破推车,上面竟随意摆满价值不菲的珠宝,是我的认知有局限,还是当地人忽悠游客?无从得知。回头再看一眼那些开心比划试戴红宝石耳环的藏族姑娘,忽然觉得我们和他们之间有一条巨大的鸿沟,横亘在前的就是被称之为信仰的东西。

在新
                                                                                几内亚
                                                                                和南美,土著们对首饰有种近乎疯狂的热爱。无论物质生活多么匮乏,首饰的地位还是与食物同等重要,可以说,他们一只手在采集食物,另一只手必定在制作首饰。哪怕周身一丝不挂,脖子上那串由果子、骨头或者羽毛串成的项链是必须要佩戴好的。大概越是接近自然的人类,就越信奉某种神秘力量,以及可以代表这种力量的信物。

当然,无论卖的珠宝是真还是假,他们热爱生活之心永远毋庸置疑。僧人也不例外,一位中年喇嘛,低头站在小摊前,竟然对小朋友玩的塑料跑道小汽车玩具饶有兴致,他至少观摩玩具汽车跑了二十圈!

而游客也应该对自身的定位有清楚的认识。在藏历新年藏民集体朝拜期间,我们的到来已经抢占了不少资源,所以除了尊重当地习俗,不随意摸小孩头,不对着佛像拍照,还要尽量尊重价值观的差异,或许我在地摊前蹲上一整天,他们也不会拿出那颗真的绿松石给我看。

与高反斗争的第三天,依旧是慢悠悠的一天,和斑鸠像患难夫妻手牵手漫步在
                                                                                拉萨
                                                                                街头,身体的不适已经完全冲淡了最初的欣喜。但我们还是勇敢走出了大昭寺外围,参观了罗布林卡,吃了此生最难忘(最难吃)的网红藏餐。
                                                        
            
        
            

        
                    
            
        
            

        
                    
            
        
            

        
                    
            
        
            

        
                    
            
                                                                            罗布林卡里依旧随处可见朝拜藏民,干粮水壶酥油糖果,跨在他们腰间,拖家带口,应有尽有。

关于那个网红臧餐——央卿仓藏餐厅,像我这种对吃食并不挑剔的人都忍不住要吐槽。在
                                                                                西藏
                                                                                十天,吃饭一直都很随意,川菜、清真菜俯拾皆是,反正对于汉族人来说,这边也没啥美食,相反可能还会吃到反胃。
                                                                                比如
                                                                                该餐厅的牦牛肉火锅,锅底清淡,牛舌、牛肉、鸡肉的原味虽出来了,可分明就是一股腥味。再说说火锅料,糌粑粉混合“野生香料”的绿色粘稠物,吃上一口就像吃了几公斤汽油,闷得我直接又高反上了。此外,还要拔草一个大众上的大胡子烧烤,号称几十年老店,号称藏民最爱,什么鬼啊,花菜、鸡翅差点没烤焦,羊肉还淌着血,实在很难融入当地口味。
                                                        
            
        
            

        
                    
            
        
            

        
                    
            
                                                                            倒是军民路的吉祥圣雪藏餐厅口味还算正常,老板是
                                                                                日喀则
                                                                                人,店内有一个小型私人博物馆,珍藏了许多藏民古代用具,恰好当天人不多,我们被邀请参观,老板娘的奶奶是珠峰第一批登山队成员,很牛!运气好还能在店内见到她。

慕名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店面很大,进深也长,桌连桌凳连凳,坐得满满当当,人头一片黑压压。虽然摆设陈旧,可是人气鼎盛,而且基本都是藏民,一上桌,就往桌上撒一把零钱,甜茶喝没了,随时买随时添。三五成群,携家带口,打两镑甜茶慢悠悠地喝,笑咪咪地聊。甜茶店的景象就是
                                                                                西藏
                                                                                生活的一个缩影:纯粹、漫长。
                                                        
            
                会飞的鸡,马路上闲逛的猪(林芝)
            
            
                                                                            为了缓解高反,我们临时改变了去珠峰大本营(平均海拔5000)的行程,拼了一个
                                                                                林芝
                                                                                团,准备去吸吸氧。一车加上司机16人,大家来自天
                                                                                南海
                                                                                北,年龄相差不大,一路有说有笑,打破了以往我对旅游团的偏见。这可能与幽默和善的司机周师傅有关吧,一个好的领队不仅要车技好,熟悉路况,还要有调动氛围的能力,我们很幸运,遇到了一位全能型选手!

车上半数人都已饱受高反折磨,逃难似地钻进车,且各个奄奄儿,进入
                                                                                林芝
                                                                                地区,各个又生龙活虎。特别是途中在米拉山口(海拔5030)停留了大概十分钟后,我整个人几乎昏死过去,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不在呼吸。一个小时后,到了
                                                                                工布江达
                                                                                ,我已经可以很欢快地在镜头面前摆各种造型了。话说米拉山口还是有点气势,特别是回程遇雪天,从海拔两千忽得翻到这五千,不仅身体受不住,心理上也有种天地苍茫蜀道难的敬畏感。
                                                        
            
        
            

        
                    
            
        
            

        
                    
            
        
            

        
                    
            
                                                                            第一站,
                                                                                巴松措
                                                                                。
开往
                                                                                巴松措
                                                                                的乡道上,除了有慢吞吞的牦牛、家牛,竟然遍地都是藏香猪。有猪妈妈带着一窝窝小猪仔(短小精瘦得像老鼠)晒太阳,也有独自逃离村庄很远的个性猪,它们节奏感十足地,闲庭信步地挡在我们面前横穿马路,尾巴趾高气扬地,差点摆上天了。藏民很爱惜牲畜,给予了它们充分的自由散漫的生长空间,山上,庄稼里,马路上,处处可见猪牛羊狗,一派祥和之气。如果它们好多天不回家,举全村之力漫山遍野寻找。而且,养到一定的年限,竟然还给它们放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生而为猪”的强烈骄傲感。


                                                                                巴松措
                                                                                ,就像嵌在雪山之中的宝石,蓝盈盈,静幽幽。群山环绕,积了雪的山顶让这氛围更为安宁,湖心有一个小岛,小岛上有一座更小的唐朝古寺,措宗寺。自然与人文在天地间相得益彰,特别是这香火气不多一分,恰到好处地直指人心。
                                                        
            
        
            

        
                    
            
        
            

        
                    
            
        
            

        
                    
            
        
            

        
                    
            
                                                                            第二站,卡定沟瀑布。
拔草,不值得去。迫切需要饱饱吸一顿氧气的人除外。

第三站,色季拉山日出。
事实上,看日出只是美好的计划。天未亮,我们便开车冲进318国道,爬
                                                                                上海
                                                                                拔4700的色季拉山,幽蓝的黑暗中,目力所及尽是漫山遍野的雪!越往上走,雪越厚,空气越薄,云层却越厚——无缘南迦巴瓦峰日出了。不过我们根本就不再在乎有没有太阳,因为我们早就在山顶玩嗨了。小伙伴们在厚厚的雪地里放肆躺啊,跳啊,撒雪啊,撒野啊。天蒙蒙亮,天地间仿佛只有我们。
                                                        
            
        
            

        
                    
            
        
            

        
                    
            
        
            

        
                    
            
        
            

        
                    
            
        
            

        
                    
            
        
            

        
                    
            
        
            

        
                    
            
        
            

        
                    
            
        
            

        
                    
            
                                                                            第四站,佛掌沙丘。
从色季拉山上返回
                                                                                林芝
                                                                                ,吃了中饭出发去派镇,与
                                                                                雅鲁藏布江
                                                                                同行,全程悬崖山路。估计离派镇还有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发现路上沙土越来越多,一阵风刮过,甚有黄沙漫天的景象。周师傅并不透露原因。忽然一个拐弯,眼前一片开阔,几座庞大的山丘赫然立于眼前!越过沙丘,远处是高高的雪山,
                                                                                雅鲁藏布江
                                                                                在沙丘脚边平静淌过。

这比我们在
                                                                                青海湖
                                                                                骑行途径的沙漠要震撼得多,
                                                                                林芝
                                                                                人称“
                                                                                西藏
                                                                                江南
                                                                                ”,有
                                                                                印度
                                                                                洋暖流护体,气候湿润,林木郁葱,印象中属于干旱气候沙丘出现在这儿太意外了。一了解,才知是地形导致,此处高山之间相隔甚远,是
                                                                                雅鲁藏布江
                                                                                拐弯处强风口,秋季到第二年春末乃枯水期,被河水冲击而下的碎石裸露在外,大风吹啊吹,细沙飘啊飘,常年在此落地堆积,形成了一堆一堆大沙丘,从某个固定的角落看,就像一个佛掌,故名佛掌沙丘。以形命名很多时候是牵强的,横竖我们看不出,看出来意义也不大,还是脱了鞋撒丫子玩儿了再说!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0571bike.com/thread-55957-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