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唱一首信天游,向那黄土高坡走一走,陕西旅游攻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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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23-4-10 00:1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夏商周秦以降,汉唐宋元更替,黄土高原始终占据着中华文明的主舞台。自逐鹿之战伊始,华夏文明初现曙光,两周战汉的百花齐放、魏晋风度的玄妙清朗,伴随着汉牛与胡马的博弈和厮杀,在五千年的历史画卷中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片凝重的黄土地下,埋葬着多少王侯将相的野心,多少诗人画手的风月,但无论过去如何辉煌,在很多的人心里,以
                                                                                陕北
                                                                                为代表的黄土高原更如清代翰林院大学士王培所言:
      “万里遨游,百日山河无尽头,山秃穷而陡,水恶虎狼吼,四月柳絮稠,山花无锦锈 ,狂风骤起哪辩昏与昼,因此上把万紫千红一笔勾。
  窑洞茅屋,省上砖木措上土,夏日晒难透,阴雨更肯露,土块砌墙头,灯油壁上流,掩藏臭气马粪与牛溲,因此上把雕梁画栋一笔勾…… ”
       鄙人才疏学浅,做不到将历史侃侃而谈,仅以浅陋的文笔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希望有更多人能重新发现黄土高原的美丽。
                                                        
            
               

            
            
                                                                                    国庆前设计了四条线路,在经历了各种组队-解散-重组-再解散之后,终于厌倦了这样漫无目的的等待。
                                                                                陕北
                                                                                是我原定的四条路线之一,波浪谷和统万城便是故事的开头,但
                                                                                陕北
                                                                                固有的贫瘠印象在前,这条线路打从一开始就无人问津。后来无意中在【游侠客】上看到了【秦晋风云】,跟我的计划相似度高达85%,虽然贵了些,总算解决了交通问题,那么一个人就一个人吧~(这位产品经理,我们想法这么一致真该好好认识一下
                                                                                
                        

                                                                                )
                                                        
            
        
            

        
                    
            
               

            
            
                                                                                    时隔五年再次来到
                                                                                西安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与一年前站台上的匆匆一瞥果然大相径庭。高铁站建好了,东南
                                                                                西北
                                                                                四条大街也翻新了,最重要的是,终于有地铁了。听说
                                                                                西安
                                                                                的地铁修得很是艰辛,不是有句话说,“在
                                                                                陕西
                                                                                ,一锄头下去便是秦砖汉瓦。”所以在
                                                                                西安
                                                                                坐地铁应该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吧,想象自己穿行在一段灿烂的文明里,你身边的,究竟是普通人还是始皇帝?
                                                        
            
        
            

        
                                       
               
                    西安
               
            
                        
            
                                                                                    城市似乎又没有变。城墙还在那里,庄毅质朴;钟楼还在那里,灯火通明;当然,回民街也在那里,人头攒动。我凭着记忆,找到了隐蔽在竹笆市里的凉皮店,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挂念了五年,如愿以偿,真好
                                                                                
                        

                                                        
            
        
            

        
                                       
               
                    西安
               
            
                        
            
        
            

        
                                       
               
                    西安钟楼
               
            
                        
            
               

            
            
                                                                                   天蒙蒙亮,我们便出发了,今天的车程着实有点长,连午餐都是在高速服务区解决的,如此颠簸了近5个小时,才终于来到了
                                                                                壶口瀑布
                                                                                。
                                                        
            
        
            

        
                    
            
                                                                                    听闻
                                                                                壶口瀑布
                                                                                是
                                                                                中国
                                                                                第二大瀑布,
                                                                                黄河
                                                                                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形成了“千里
                                                                                黄河
                                                                                一壶收”的气势,想必非常壮观,内心自然颇为期待。但是一踏进景区大门,漫天的黄土和简陋的景区环境如一盆凉水对我当头浇下,这就是让人民趋之若鹜的
                                                                                壶口瀑布
                                                                                ?原来不过尔尔。
                                                        
            
        
            

        
                                       
               
                    壶口瀑布
               
            
                        
            
                                                                                   失望归失望,脚步却没有停下,随着位置的不断下移,耳边的轰鸣声渐起,汹涌的
                                                                                黄河
                                                                                水裹挟着泥浆飞流直下,溅起的水花在周身密布成一道水雾。看着眼前不断翻滚着的黄色“泥浆”,我倒突然又喜欢起来。
                                                        
            
        
            

        
                                       
               
                    壶口瀑布
               
            
                        
            
                                                                                    我见过
                                                                                黄河
                                                                                泛滥时肆虐的样子,也见过凌晨时静谧的样子,见过它像一卷绸丝铺陈在大地,现如今又像一首战歌慷慨激昂。绵延了数千里的大河走到这里突然变得急切起来,水声擂出的战鼓加剧了这种狂热,正应了那句“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
                                                                                在咆哮”,于是一切都变得勇敢起来,于是一切都无所畏惧。
                                                        
            
        
            

        
                                       
               
                    壶口瀑布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我们总是习惯欣赏需要仰视的东西,喜欢巍峨的高山,喜欢雄伟的瀑布,但却不习惯向下看。我在天坑学会了向下看,发现向下的世界一样可以宏伟壮观,我想
                                                                                壶口瀑布
                                                                                也是如此。走下去,你才能听到这首回荡了千年的战歌。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
                                                                                位于晋陕大峡谷中间,两侧景点隔河相望。若要问哪边风景更好,我只能说各有千秋。
                                                                                陕西
                                                                                一侧位置更低,更能感受到壶口水势的湍急,且景观线更长,但“壶口”位置被岩石所当,观看效果可能不如
                                                                                山西
                                                                                一侧清楚。
                                                        
            
        
            

        
                                       
               
                    壶口瀑布
               
            
                        
            
                                                                                    在景区游荡的时候拜托一对小情侣帮忙拍照,男生拍了一张之后,他女票突然抢过相机对我说,“你真漂亮,我帮你多拍几张吧。”我真是,受·宠·若·惊!
                                                        
            
        
            

        
                                       
               
                    壶口瀑布
               
            
                        
            
                                                                                    这厢我还没从突如其来的“表白”里回过神来,一个大叔突然冲到我面前,激动却又羞涩地问道:“妹子,你的衣服很好看,我老婆想问问什么牌子的?”我顿时哭笑不得。更意外的是,之后在南泥湾再次偶遇时,这位执着的大叔还追着我问衣服哪里买的
                                                                                
                        

                                                                                晚上跟我妈打电话的时候说了这事,老太太很是得意,因为衣服是她挑的。
                                                        
            
        
            

        
                    
            
                                                                                     从壶口到
                                                                                延安
                                                                                是一段漫长的乡间小路,路边的果园里,苹果都熟了,粉粉嫩嫩的,说什么“人面桃花相映红”,在这儿,恐怕要改苹果了。我自个儿摘了两个,奶奶又塞了我两个,就这么吃满了整趟旅行,真的很甜。
                                                        
            
        
            

        
                                       
               
                    南泥湾
               
            
                        
            
                                                                                   对南泥湾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但是“
                                                                                陕北
                                                                                好
                                                                                江南
                                                                                ”几个字我觉得还真不算夸张,车子一路开过,紫色的薰衣草,黄色的谷子,还有其他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各色鲜花,若不是两边的山依然贫瘠,还真以为自己到了
                                                                                江南
                                                                                。
                                                        
            
        
            

        
                                       
               
                    南泥湾
               
            
                        
            
                                                                                    本以为国庆会堵到吐血,一路上却是车流平稳,即便如此,到达
                                                                                延安
                                                                                时也已经天黑了。巴巴地赶去
                                                                                延安
                                                                                大学看了眼世界最大的窑洞建筑群,各类江湖俗称“窑洞宾馆”、“窑洞广场”、“泽东干部学院”其实都是这里。
                                                        
            
        
            

        
                                       
               
                    延安大学
               
            
                        
            
                                                                                   没想过赶上十一跑到革命圣地
                                                                                延安
                                                                                来,这种自觉自愿自主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实让自己感动了一把,思想境界杠杠的~

                                                        
            
        
            

        
                                       
               
                    延安革命纪念馆
               
            
                        
            
               

            
            
                                                                                    酒店出门200米就是杨家岭革命旧址,大清早去感怀历史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无奈抗不过可怕的生物钟
                                                                                
                        

                                                                                出乎意料地,大家的革命热情都非常高涨,一过八点,景区内就涌进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潮。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
               
            
                        
            
                                                                                   沿着包茂高速行驶了近3个小时,终于到达
                                                                                靖边
                                                                                县城,大家分头觅食。我随便挑了家店走进去。“老板,来个炒青菜,番茄炒蛋再加一碗剁荞面。”“小姑娘啊,青菜你家里没得吃啊,番茄炒蛋家里没得吃啊,你吃得完啊?”我……竟无言以对。鉴于跟
                                                                                陕北
                                                                                大爷的沟通障碍以及老板对自家剁荞面的充分自信,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妥协,然后……恩……满足……
                                                        
            
        
            

        
                                       
               
                    靖边
               
            
                        
            
                                                                                    下午天空飘起小雨,气温急转直下。这样的天去丹霞实在不是个好的选择,我似乎总是遇不到晴天的丹霞。
                                                                                靖边
                                                                                的龙洲丹霞地貌发育于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末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距今约三千万到一亿五千万年,以红色砂岩为主,因地壳抬升、山石崩塌沉落,经千年风雨侵蚀,形成了如今这千姿百态的景观,是一处可以与
                                                                                美国
                                                                                ”The Wave“相媲美的红砂岩峡谷,也被称为
                                                                                中国
                                                                                的波浪谷。景区分为A、B、C三块,A、B两区主要路径修有栈道,但尚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自然也没有门票一说。据可靠消息称,已经有公司投资签约开发,国庆之后就会封谷。
                                                        
            
        
            

        
                                       
               
                    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
               
            
                        
            
                                                                                    今天先去的是A区,虽然没有路标,但小摊小贩从入口一直延伸到观景台,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迷路。这里以峡谷地貌为主,既可以登高俯瞰峡谷全貌,也可以下入谷底探访一线天。下行栈道口子上的厕所绝对是我上过最恐怖的,没有之一。我亲眼看着一个外国小哥从里面出来时,本就白皙的脸成了一种绝望的惨白,嘴里还在喃喃自语:”terrible!terrible!“
                                                        
            
        
            

        
                                       
               
                    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
               
            
                        
            
        
            

        
                                       
               
                    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
               
            
                        
            
                                                                                   下图这个地方,若非黑鹰哥提醒我大概就错过了,从图中可以看到,山体两边的岩石纹路截然不同,显然是因不同的地质变化,再相互挤压而形成。在亿万年的时光里,在这片沉默的黄土地上,一场力与力的角逐正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而图的左边,可以看到之前游客的刻字,在景区其它地方同样也有许多类似的“画作”,正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景区才修了栏杆来加以保护。尽管这栏杆修得是真丑,但总比有一天都是“到此一游”的好。这张照片里,最不重要的应该就是我了。
                                                        
            
        
            

        
                                       
               
                    龙洲丹霞地貌自然景观区
               
            
                        
            
                                                                                    顺着栈道下到谷底,右手边两座峭壁中间排着长队的地方定是”一线天“无疑,大部分来波浪谷的人都是冲着这里来的。这地方从外面看与其他众多的”一线天“无异,但内部极其狭窄并带有倾斜,胖子是绝对进不去的,不要心怀侥幸。雨水浸润令道路湿滑,增加了前行难度,多数地方需要手脚方能保持平衡,如我这般轻装上阵也觉得并不轻松。
生活圈制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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