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Kyle的印度日记 | 像锡克人一样裹起你的头!,阿姆利则自助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3-4-14 21:11: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印巴分治后

                                                                                印度
                                                                                共和
                                                                                国失去了莫卧尔皇城
                                                                                拉合尔
                                                                                

                                                                                阿姆利则
                                                                                成为
                                                                                旁遮普
                                                                                文化的中心
                                                        
            
        
            

        
                    
            
                                                                           

                                                        
            
                阿姆利则的凌晨
            
            
                                                                           
一夜的客车将我从稍南的沙漠之地
带到了稍北的
                                                                                旁遮普邦
                                                                                

                                                                                中国
                                                                                人通常理解的南热北冷

                                                                                印度
                                                                                统一为一个热
                                                        
            
        
            

        
                    
            
                                                                           
凌晨四点
客车停在了
                                                                                阿姆利则
                                                                                市郊的客运站
微弱的路灯光似乎也毫无喘息之力
一车的客人便是一车的钱
还没等车完全停稳
在这儿伺等的人力车夫便迅速聚拢起来
和国内所有的中小城市客运站一样
车内的猎物即将等待瓜分
我不想当出头鸟
几乎是最后一个下车的猎物
却还有一堆没有捞着食儿的等着我

他们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
苦于生机 起早贪黑
每个人都希望我能上他们的车
我却有选择困难症
直到我和其中一位年长的还在为价格拉锯着
另一个稍年轻的凑上来表示愿意接受我的价格
我几乎想要快速离开这儿
便一脚跨上了他的车
这让那位年长的大为光火
没有理由不和他的夺食者吵起来
直到我们走时
仍在车后叽里呱啦说着一通
我琢磨意思是“祝你生儿子没屁眼”吧
                                                        
            
        
            

        
                    
            
                                                                           
位于
                                                                                阿姆利则
                                                                                拥挤老城里的青旅大门紧闭
对于10点才开门营业的
                                                                                印度
                                                                                人来说
我实在是来的太早了
当然露宿街头对我来说也不是不可以
毕竟在
                                                                                云南
                                                                                便就尝试过
只不过这里终究是
                                                                                印度
                                                                                啊
何况我也有几分姿色

硬着头皮 最后还是敲开了青旅的门
大概我是第一个这么早到的客人
老板搓着眼屎表示要额外多加100卢比
当然 权且当是叫醒你的补偿
只是让人难以接受的是
在酷热的
                                                                                阿姆利则
                                                                                房间里的降温工具
只有几个呼呼作响的风扇
无奈 折腾这么久 我实在太累
一头栽倒床上
却也睡着了
                                                        
            
        
            

        
                    
            
                                                                            热带季风气旋还在
                                                                                印度
                                                                                洋孕育
北边西伯利亚吹来的风被青藏高原死死挡住
整个
                                                                                南亚
                                                                                次大陆如一个大蒸笼般闷热
在去往克什米尔之前

                                                                                印度
                                                                                之行备受煎熬

                                                                                阿姆利则
                                                                                隔壁的
                                                                                巴基斯坦
                                                                                早已接近50摄氏度


                                                        
            
                像锡克人一样裹起你的头
            
            
                                                                            天亮
昨夜左边床的西方人一早便不见了踪影
我想他若不是离开
                                                                                阿姆利则
                                                                                
便是离开这家没有空调的旅舍
右边床的
                                                                                印度
                                                                                人依然熟睡
也许梦里会凉快些

他醒了睁开眼看向了我
我那只正在挖鼻屎的手却显得无处安放
“morning”
尴尬又不失礼貌的打了个招呼
趁他洗漱的空档
我收拾收拾便出门了
                                                        
            
        
            

        
                    
            
                                                                           
在千万神灵漂浮的
                                                                                印度
                                                                                
人民对神的信仰和热忱
被锡克教徒展现的淋漓尽致

                                                                                阿姆利则
                                                                                的金庙便是证明


                                                                                阿姆利则
                                                                                的名字来源于金庙周围的水池
意为“圣水蜜罐”
所有锡克人无一不自豪于
他们这伟大光辉的神殿
                                                        
            
        
            

        
                    
            
                                                                           
金庙色正式名字是
哈儿曼迪尔·萨希卜,又名达尔巴尔·萨希卜
当然你完全不用费心记这段冗长且绕口的名字
简介明了的名字更能让世人牢记它
锡克人同样深谙于此
你同任何一个锡克人说起“Golden Temple”
他都会知道你口中的是
                                                                                阿姆利则
                                                                                市中心的神殿
                                                        
            
        
            

        
                    
            
        
            

        
                    
            
                                                                           
金庙是一个巨大的综合建筑
外面环绕着一层房屋和树个大门
进入神庙外的院子时你需要脱掉鞋袜
在浅浅的足浴池里浣足
以保证寺庙清洁
                                                        
            
        
            

        
                    
            
                                                                           
更重要的一点是
你还要将你的头包起来
显然你无法做到像锡克人那样完美的缠裹
但至少要包住你的大部分头发
在杰瑟梅尔时便有人教我
如何缠一头漂亮的
                                                                                印度
                                                                                式
                                                                                包头
                                                                                
现在幸运派上了用场
                                                        
            
        
            

        
                    
            
        
            

        
                    
            
                                                                            巨大的水池是男性朝圣者们沐浴圣水的地方
他们不会介意你拍照
池边会有大胡子的
                                                                                包头
                                                                                锡克卫兵巡逻着
以防止你会做出些出格的事情
例如你想坐在水池旁 要盘腿做好
不能将脚悬在池水中
                                                        
            
        
            

        
                    
            
        
            

        
                    
            
                                                                           
如今
每一个锡克教徒都会抽出一两周的时间
投入到维持神庙运营的义务工作中
包括烹饪游客们享受到的免费食物
这种虔诚的态度在我到达金庙时就已经感受到了
你会发现锡克人粗犷的外表下是如此好客
几乎每一个锡克教徒
都愿意跟你们谈论他们的宗教和文化

辛格是旅居
                                                                                苏格兰
                                                                                的锡克人
每隔几年他都会回
                                                                                阿姆利则
                                                                                
回金庙义务服务大众
                                                        
            
        
            

        
                    
            
                                                                           
金庙的餐厅(Langar)为所有人提供免费的三餐
在入口处领盘子和勺子
跟着人群进入并坐在地板上
做义工的锡克教徒会依次
把豆汤,贾巴提饼和米饭盛在你的盘子上
如果你不需要 摆手即可
老实说我有些贪心
每次义工分发食物从我面前走过
我都欣然接受
坐在一旁的辛格提醒我
你要确保把他们全部吃完
瞬时蒙圈

整个大厅的人都几乎散尽
下一拨人准备进入
辛格依然耐心的等着我
直到我刮完盘子里的最后一勺豆汤
而后他领我细致讲解着每一处金庙食堂的情况
以致我一度怀疑他或许想从我身上挣取点外快
终究还是我小人之心
这完全是属于每一个锡克人的义务之举

                                                        
            
        
            

        
                    
            
                                                                            辛格和Kyle

很多时候
在外的
                                                                                中国
                                                                                人格外拘谨且谨慎
这源于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教育
“少和陌生人讲话”
我们无时无刻不背负着一个网罩在旅行
即隔绝了别人
也束缚着自己
以开放的心态去接触这个世界
你也会带着微笑离开
                                                        
            
        
            

        
                    
            
                “印度斯坦,万岁!”
            
            
                                                                           
晌午的
                                                                                阿姆利则
                                                                                户外
不是常人能忍受的
或者整个次大陆都是如此
每日从十一点到午后四点的大片时光
我都得躲在凉爽的室内避暑

而这家
                                                                                阿姆利则
                                                                                的青旅
必是
                                                                                印度
                                                                                之行住过的最令人失落的
糟糕的卫生和闷热的环境不说
光是睡一觉
醒来你的床单早就不翼而飞
                                                        
            
        
            

        
                    
            
                                                                           
另一床的
                                                                                印度
                                                                                人同样没有选择出门
自然我们东拉西扯的聊起来
他叫rahul  姑且音译为拉胡尔
拉胡尔刚刚毕业

                                                                                阿姆利则
                                                                                的目的纯粹是为了玩儿
和世界很多年轻人一样

                                                                                印度
                                                                                年轻人也开
                                                                                始兴
                                                                                起毕业旅行这件事

其实聊得内容大多都是些有的没的
直到将话题引向喜闻乐见的dirty words
拉胡尔告诉我

                                                                                印度
                                                                                如果你不想将事态扩大
你可以骂他fuddu
意为stupid
至于我们的国骂cnm

                                                                                印度
                                                                                语则为bencho
只不过宾语不是妈而是姐姐或妹妹

每当有人经过时
我俩如做贼般声音压得极低
                                                        
            
        
            

        
                    
            
                                                                           

                                                                                阿姆利则
                                                                                以西30公里处
就是
                                                                                印度
                                                                                和
                                                                                巴基斯坦
                                                                                的阿瑞塔——瓦嘎边境
由于两国关系紧张
几乎没有外国人从这里过境
但是每天有相当多的人去观看士兵换岗仪式

记得早先曾看过凤凰卫视在千禧年做的一个节目
类似于重走丝绸路
其中一站便来到
                                                                                阿姆利则
                                                                                的这个边境
主持人还是孟广美来着
近些年在电视上看到她
也是几乎没变
拉胡尔对这里同样抱有兴趣
自然我们便结伴而行
                                                        
            
        
            

        
                    
            
                                                                           
这是一个场面近乎夸张的表演
理论上仪式的目的是降国旗 关边境
但实际上两边的士兵在此过程中
会按照标准迈正步 折叠国旗
捶胸 跺脚以及滑稽的高跨步
两边的人马都试图在场面和气势上胜过对方
油腻的胡子和夸张的头饰
只会增添戏剧性的效果
                                                        
            
        
            

        
                    
            
                                                                           
士兵态度极其严肃
但观礼台的观众们却态度轻松
仪式开始前
国歌奏起 掌声此起彼伏
再配上宝莱坞式的舞蹈
这些都是必备功课
此刻你能深切感受到
                                                                                印度
                                                                                人的爱国情怀
所有人异口同声喊着一个口号

                                                                                印度
                                                                                斯坦,万岁!”
一旁的拉胡尔表现的极为激动
似乎在向我这个
                                                                                中国
                                                                                人展示着
                                                                                印度
                                                                                人不容小觑
我们坚不可摧 我们万众一心

                                                        
            
        
            

        
                    
            
                                                                            爱国的拉胡儿

第一个士兵奋力向边境迈出第一步
谁的腿抬得更高,地跺的更响
这事关“国家尊严”
围观人群开始骚动
仪式洋溢着爱国主义的激情
只是我们对面的巴铁兄弟
观众实在乏善可陈

                                                        
            
                END
            
            
                                                                            哦
差点忘了
如果你也想去的话
一定要记得带一块坐垫
否则你会为
                                                                                印度
                                                                                灼热阳光烘烤的水泥坐台
付出惨痛代价

                                                        
            
                下期预告
            
            
                                                                            Kyle的
                                                                                印度
                                                                                日记 |
                                                                                
                                                                                的孤独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0571bike.com/thread-57110-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