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切换到宽版 切换风格
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header_login!

!header_login_tip!

查看: 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白色的第七大陆,南极洲旅游攻略

[复制链接] [view_bdseo_push]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3-4-11 21:1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梦回
            
            
                                                                            2018年初,我登上了人生中第七个大陆,
                                                                                南极洲
                                                                                。
十余天的时光,亦幻,亦真,好像在这与世隔绝的冰雪世界中,经历了一场美梦。
归港后,几度梦回,仍无限赞叹与留恋。
                                                        
            
        
            

        
                    
            
                                                                            我们选择的是Fly+Cruise的方式,从
                                                                                智利
                                                                                南部城市Punta Arenas出发,乘坐专用飞机抵达
                                                                                智利
                                                                                南极科考站Frei Station所在的King George Island登船,这也是
                                                                                中国
                                                                                长城站所在地。

传统去南极的方式是从
                                                                                阿根廷
                                                                                的Ushuaia出发,全程乘船,途径德雷克海峡,到达Antarctica Peninsula。该海峡位于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风急浪高,臭名昭著,几乎所有人都是躺着过的。
Fly+Cruise的好处是把往返德雷克海峡的四日颠簸之苦化作2个小时的飞行,弊端便是要承担变幻莫测的天气对行程影响的风险。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南极是全球气候变化最剧烈的地区。所有去南极的人,最大的敌人(或者说朋友)便是天气,真真是要老天爷赏脸。

飞往南极的航班登机牌上只有日期,没有时间,那是因为起飞时间都是飞行员即兴决定的!南极没有地面监测雷达,飞行员要全凭人体感官来驾驶,能见度差的情况下非常危险。

临行前,旅行社召集大家开准备会,分发的材料上赫然写着各种在无法顺利飞行情况下的预备方案,让每个人本来就悬着的心更加绷紧了。延迟起飞就意味着在南极的游船上时间的减少,这是每个人都极其不愿看到的。如果你飞越30几个小时的航程,支付大笔费用来此一游,就会非常理解这种担心。
当日晚宴中,我们收到机长通知,拿到了第二天下午3点的flight window,紧张寂静的空气瞬时化为轻松与兴奋的欢呼。回头想想,我们这一行人的好运气从那时就开始了呢!
                                                        
            
        
            

        
                    
            
                                                                            初初登上南极大陆的我们多少有些失望。周围并不像想像中的冰天雪地,也并没有感受到彻骨的严寒。看起来,就好像一个荒芜山区的冬日景象。原来King George Island并不算南(南边球,是
                                                                                越南
                                                                                越冷),纬度只有62度多,而且我们造访时可是当地的炎炎夏日呢。落机后步行半小时来到岸边,远远望到我们的游船静静伫立在茫茫海面,这个蓝白交织肥嘟嘟的家伙,将会载着我们度过毕生难忘的十余天。
                                                        
            
        
            

        
                    
            
                                                                            冲锋舟是南极登陆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因为大船无法靠岸,会搁浅。第一次登舟还有些生疏,在海面上颠簸还有些许紧张,到了旅行结束,每个人都已经熟练掌握,习以为常。这算是本次旅行附属学习的一门技能吧。乘坐冲锋舟迟骋在广阔的海面,接受风雨的洗礼,感受风浪的冲击,一种速度与激情的美好体验。
                                                        
            
        
            

        
                    
            
                                                                            我们的船蓝得很美,名字叫Ocean Nova,中文名叫海诺娃,听着略土,还是叫英文名吧。这张是Tim和Ocean Nova的合影,大家可都是身着亮眼颜色的时尚青年呢!Tim这件滑雪衫后来反复成为谈资,看来身着奇装异服是个很好的开启交谈的方式呢。

Ocean Nova是
                                                                                波兰
                                                                                人造的破冰船,后来交由
                                                                                智利
                                                                                公司来运营。气场强大的船长是
                                                                                巴拿马
                                                                                人,充满斗志,对于任何的航行目标都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船长的决心使得我们穿
                                                                                越南
                                                                                极圈的目标成为可能,感谢他!
                                                        
            
                表演
            
            
                                                                            Ocean Nova 很快开出Maxwell海湾,来到开阔海面上,浪大了很多。彻夜的摇晃让人睡不安稳,一想到十个晚上都要这么晃悠悠地度过,顿时没了精神,直到这些大家伙的出现。
刚上船的欢迎晚宴中,向导团队的Jamie问我们来这里的目的,Tim答曰最想看鲸鱼。没想到转天早上就给实现了。Tim忙不迭后悔没有把愿望再说大一点。看吧,人类就是那么贪婪。
                                                        
            
        
            

        
                    
            
                                                                            最先出现的是座头鲸 (Humpback Whale),成群结队地。这个季节,南极水域有丰富的磷虾资源,很多动物都以此为食,包括企鹅,某些海豹,和这些大块头。也许是吃饱的日子心情好,这群座头鲸发现被关注后,不但没有躲闪,反而化身表演团队,给我们上演了一出华丽的水上舞蹈表演。旋转,跳跃,我闭着眼;白雪,夏夜,我不停歇。
                                                        
            
        
            

        
                    
            
                                                                            不知不觉,已经在甲板上拍摄鲸鱼超过一个小时,寒风瑟瑟中手指已经没有知觉。待鲸鱼稍远去,人们回到船舱内取暖,兴致盎然地欣赏自己刚才的作品,回味着。
                                                        
            
        
            

        
                    
            
                                                                            岂料酒吧小哥突然说有虎鲸(Orca,也叫Killer Whale),随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远方海面上露出一个小小的三角。怎么能看出是虎鲸?大家都震惊,因为实在太远了。酒吧哥说,虎鲸的鳍比较尖。定睛再看,果不其然。船上的工作人员身经百战,各个练就一对火眼金睛,实在佩服。
                                                        
            
        
            

        
                    
            
                                                                            既然锁定目标,超能力船长自然不会令我们失望,船转了几下便来到这群虎鲸身边,他们也并不怕人,在船边来回穿行,仿佛在Say Hello。近处看,虎鲸确实和他们的生物属性一样,属于海豚的一种,也就是更大更胖的海豚而已。他们的叫声比其他鲸鱼频率更高,听起来很尖,如同我们常见的海豚。虎鲸比座头鲸更难看到,如此近的距离更是难得。向导们并没有骗人,只见他们也显得异常激动,从舱内窜出来一阵乱拍。
                                                        
            
        
            

        
                    
            
                                                                            我们还目击了一场几近发生的凶案,一群虎鲸追击一只海豹。数分钟的游泳比赛中,海豹始终领先虎鲸跃出水面,最终竟然逃脱,令观众一边为他庆幸,一边叹息没能看到虎鲸协同打猎的画面。他们会合作兴起大浪,把在浮冰上休息的海豹掀翻到水中,然后群起攻之。大家分析,虎鲸们大概已经酒足饭饱,追海豹是做游戏玩儿呢。看他们追击的架势,就十分懒散,一点也不像纪录片中那般志在必得。

如此近距离地观赏这些庞然大物,会让每个人都暂时忘却自我。重放我拍的视频的时候,发现除了相机快门的咔咔声和它们游泳和呼吸的声音,一片静寂,没有人讲话,大概大家都沉浸在自己的感动与敬畏中吧。能作为这场盛大演出的观众,是何等地幸运啊。

看过他们在辽阔海域的舞蹈,你就会明白把哺乳鱼类困在水族馆供人类欣赏是大错特错。这些生灵属于浩瀚的海洋,他们生而美好,自由,生机活现。更不用提水族馆里各种被人类训练出来的表演项目,都是彻底地扭曲与残忍,我想任何一个有思考能力的人都不该支持这类表演。
                                                        
            
                热闹
            
            
                                                                            第一次登陆是在Cuverville Island,这里生活着很多Gentoo Penguin,是他们最大的聚居地。
只有在这里,这个冰冷寂静的大陆才与热闹搭上了了关系。

真不想说,冲锋舟前排那个臃肿的红色球体就是我,哈哈。
其实这个时候的南极并不冷,平均0-4度,只是风大而且有雨雪。如果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一个防水防风面料结实的冲锋衣,羽绒什么的真的不需要。
                                                        
            
        
            

        
                    
            
                                                                            企鹅是南极的非官方吉祥物,这种小生物憨态可掬,想必任何人都会觉得他们十分可爱。
踏上人家的地盘,就要守规矩。按照向导们的要求,时刻保持五米以上的距离,不高声讲话,有冲突的时候要给对方让路,让他们先行。基本原则是做一个彻底的观察者,而对周遭环境不产生任何的影响。
                                                        
            
        
            

        
                    
            
        
            

        
                    
            
        
            

        
                    
            
                                                                            企鹅妈妈每次一般会生两个宝宝。有时看到妈妈只带一个宝宝,多半是另外一个夭折了或者被天敌掠走。南极有一种叫Skua的大鸟,专门趁父母不留神的时候偷走企鹅宝宝吃掉,被企鹅们痛恨至极。企鹅宝宝们穿的是羽绒服,是不防水的。他们成年时会换毛变成防水衣,那之后才可以下海自己捕食。
                                                        
            
        
            

        
                    
            
                                                                            这是一只正在窝里为宝宝取暖的Skua,为了赶走我们呱噪不停。大自然就是如此,捕食者与被捕食者,一同构成了这残忍的美丽。
                                                        
            
                极圈
            
            
                                                                            我们此行的一大目标是要穿
                                                                                越南
                                                                                极圈,而能否穿越Lemaire Channel是其中关键的一步。这是一条捷径,但航道狭窄需要破冰。如果无法穿过去,就要兜个大圈子,浪费很多时间。在气候多变的南极,争分夺秒是很重要的。

穿越Lemaire Channel时的美景也是一大亮点。狭窄的航道两旁高耸的雪山屹立,十分壮观。
预计穿越时是在晚上11点,船长特意做了通知,让大家等着看不要睡。南极圈内是不日落的,接近南极圈的地方,11点还是有这样绚烂的云霞,是不是很神奇呢。
                                                        
            
        
            

        
                    
            
                                                                            事实证明,几个小时的等候值回票价。绚丽的晚霞,映着远处的雪山,构成一幅天然的画卷。
                                                        
            
        
            

        
                    
            
                                                                            接近Lemaire Channel时,见到返航回来的船,那是无法顺利破冰掉头回来的。
在南极,所有的船只之间都会互相通信,以方便安排各自行程不必冲突,也加强安全保障。

船长说,我们的Ocean Nova虽然浪大时晃得厉害,但破冰时候小个子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那艘返航的船是比我们大几倍的邮轮,他们做不到,但我们一定没问题。满满的自信。
                                                        
            
        
            

        
                    
            
                                                                            备受感染的大家并没有什么担心,拍好晚霞各自回去休息。都已准备好迎接第二天穿
                                                                                越南
                                                                                极圈的纪念性时刻。

                                                        
            
        
            

        
                    
            
                                                                            不是小说,情节并没有转折。
第二天,我们正如所愿,顺利穿过了南极圈,南纬66度33分45秒。
大家举杯祝贺,跑到甲板上扯大旗留念,还流窜到驾驶舱拍下仪表上的数字,种种种种。
                                                        
            
        
            

        
                    
            
                                                                            哈哈,现在才露脸,不是有意的,之前的美景真心不忍心有人出现其中来破坏。
                                                        
            
        
            

        
                    
            
                                                                            船长坚持对乘客开放驾驶舱。第一次进入的时候还期待看到左转舵右转舵的情形,结果只见到成排的电子仪器,略感失望。
                                                        
            
        
            

        
                    
            
                                                                            破冰的过程和我想象得不太一样。之前我总以为船头会伸出一个旋转的利刃把冰打碎,结果破冰只是靠蛮力撞的而已。
                                                        
            
        
            

        
                    
            
                                                                            大块海冰都已解冻,毕竟已经入夏多时了。到处都是漂浮的碎冰,有一种不真实的美感。
生活圈制作

转载请说明出处,本文地址:http://0571bike.com/thread-56779-1-1.html
分享到: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q!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qzone!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t! !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connect_viewthread_share_to_pengyou!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